防空污 環團倡空品達紅害高捷免費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空污 環團倡空品達紅害高捷免費搭

2017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空氣污染嚴重,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5月1日到市府陳情,主張對固定污染源徵收粒狀污染物空污費,並倡空氣品質指標(AQI)達紅色警戒,高捷及公車都應提供免費搭乘。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今天帶領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高雄鳥會等環團到市府陳情,他們不滿政府未將空氣污染源的懸浮微粒(PM10)與細懸浮微粒(PM2.5)等污染物納入徵收空污費中,且固定污染源造成的空污非常嚴重,卻被漠視。

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出面接下環團的請願書,他表示,市府支持粒狀污染物徵收空污費,也允諾會和環團定期研擬空污問題,建立溝通平台,預計6月登場。

蔡孟裕說,市府近10年來在林園區進行空污監測及改善,二氧化硫(SO2)年均值從8.98ppb降到4.56ppb、二氧化氮(NO2)從16.39ppb降至13.39ppb,細懸浮微粒(PM2.5)從48.64μg/m3降至25.43μg/m3,部分污染減幅近5成。

至於環團主張於空氣指標達紅害警戒時,提供高捷及公車免費搭乘,市府評估經費相當龐大,需要再進行財政研擬或是向中央爭取支援;不過,目前環保署已專案補助高雄到大林蒲間的紅2公車免費搭乘。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目前針對懸浮微粒污染源徵收空污費還停留只徵收建築工地,她也不滿政府開徵多年的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等空污費率偏低,讓業者肆無忌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