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中庄調整池蓄水 桃園不怕沒水用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溪中庄調整池蓄水 桃園不怕沒水用了

2017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0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大溪區中庄調整池主體完工,是國內第一座大型備援調整池,也被譽為國內第一座平面水庫,平時有蓄水滯洪功能,豪雨期也能接替石門水庫供水,即使原水濁度高,也不怕市民沒水可用。 2004年8月的艾利颱風豪大雨,造成水庫原水濁度大增,桃園地區停水18天。這兩年翡翠水庫也有類似情形,一旦原水濁度大增就有停水危機。水利署在石門水庫與鳶山堰間的大漢溪廢河道闢設調整池,9日首次蓄水試運轉。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從石門水庫引出原水,流經攔河堰,經由總長1.7公里的引水路流進中庄調整池。預計每日蓄水35萬噸,水位每天上升1公尺,1個月後達到滿水位68公尺。北水局表示,調整池平時可蓄雨水,也可以利用攔河堰的引水道,水庫放流的乾淨原水引到調整池內使用,不像現在只能排入大漢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