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聰賢承諾七月前禁巴拉刈 益達胺是下一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聰賢承諾七月前禁巴拉刈 益達胺是下一目標

2017年05月15日
轉載自上下游News & Market,2017年5月12 日,記者孔德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鑑於近來農藥殘留標準引起風波,外界又將蜜蜂問題指向益達胺的使用,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向媒體透露,將參照周遭國家作法,在今年七月前將劇毒農藥巴拉刈禁用,好減少該藥用作自殺的作法;此外,下一步也會把對蜜蜂產生危害、類尼古丁農藥益達胺列為禁止標的。

林聰賢:巴拉刈中國韓國都已禁用,益達胺問題應重視

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使用巴拉刈自殺的死亡人數,從2006年的119人,增加到2015年的209人,是過去10年的最高點,讓醫界不斷呼籲農委會應禁用,與此同時,全世界也有50個國家禁用巴拉刈,就連鄰近的中國與韓國也同步禁用。

因此,林聰賢在今日下午透露,過去巴拉刈停用時程一直未定的問題,本來幕僚單位還規劃直到2019年才全面禁用,不過在聽取各方建議和參照週邊國家作法後,「台灣沒有理由不禁用」,因此要求今年7月就要達到禁用巴拉刈的目標,好讓農業更加友善環境。

至於目前益達胺的使用,林聰賢也表示該項問題必須被重視,因此未來影響生態較劇烈、層面較大的農藥,都要思考是否禁止或者減緩使用,農委會應回歸程序讓大家關心健康及環境議題,也應加大力道讓生產者、消費者都更放心。

10421612_950074148353497_4508016010606264883_n

防檢局副局長:巴拉刈退場已是時機 殺蟲劑都對蜜蜂不利

對於主委的宣示,主責農藥管理的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則指出,針對劇毒性的農藥,本來就有訂定退場機制,只要一有替代性的藥物就會禁用該類藥物,像巴拉刈具有兩種功能,一種是用在紅豆採收上,這部分會以氯酸鈉為替代,而廣泛的除草功效,由於去年固殺草的使用量已經超過巴拉刈,代表已經廣為農民所接受,現正是退場的好時機,因此將會以固殺草為替代。

至於益達胺何時退場,馮海東則指出,外界普遍認為該藥對蜜蜂中毒產生劇烈影響,但現存大多數的殺蟲劑其實都會對蜜蜂不利,這部分將交由5月18日的專家會議,一來透過個案探討來確定益達胺的影響層面,二來也會由養蜂協會建立果農跟蜂農之間的溝通機制,希望找出蜜蜂中毒的確切原因,並提出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