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層下陷才會管!地下水2700元抽到飽豬農仍不滿 沼氣發電難推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層下陷才會管!地下水2700元抽到飽豬農仍不滿 沼氣發電難推展

2017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4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部分農民長期以來,大量抽取地下水,不僅導致高鐵彰化、雲林沿線地層下陷,地下水井免徵耗水費,更讓台灣養豬戶長期以來,用「免費」地下水沖洗豬舍,豬糞尿遭稀釋結果,導致農委會推動沼氣發電困難重重,農委會先前雖然樂觀預估,豬糞尿沼氣發電,每隻豬每年可以創造500元額外收入,但農委會官員坦言,台灣豬糞尿目前使用的「三段式處理模式」,沼氣發電實際效果只有1/4不到,如果不改變飼養模式,豬糞尿沼氣發電在台灣發展並不樂觀。

台灣畜牧業長期以來,習慣使用「免費」的地下水井,去年下半年《水利法》第84之1條耗水費正式上路,但立法院考量耗水費徵收,對用水量最大的農業部門衝擊很大,因此決議農業部門緩徵耗水費。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水利署針對農民使用地下水井灌溉,發給農民「水權狀」,僅收取2700元行政規費,水權狀到期展延也只收取1500元展延費,農民取得水權後,水量使用多寡,除非導致地層下陷,否則並沒有任何限制。

農民長期以來,對地下水資源,沒有養成付費觀念,間接導致養豬業沼氣發電的推動上困難重重,環保署水保處專門委員魏文宜表示,豬糞尿如果能不加水稀釋,直接厭氧發酵,沼氣生成量愈高,不過目前台灣多數豬農,仍習慣用水清洗豬舍,這樣的飼養方式,不利於沼氣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