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大排成黑水溝 居民怒吼:臭到想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大排成黑水溝 居民怒吼:臭到想吐

2017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八角亭大排沿線有152家畜牧場,部分不法業者經常偷排畜牧廢水,造成大排嚴重汙染,無時不刻臭氣沖天,雲林縣環保局稽查員今天兵分多路展開稽查,要揪出流域內偷排廢水業者。

八角亭大排主要流經二崙鄉及崙背鄉等之區域排水,全長約15.7公里,最後匯入濁水溪流域,但大排內的水終年都是黑色,上面還浮著白色泡沫,散發的臭味令人作嘔。

崙背鄉李姓鄉民表示,八角亭大排上游有許多養豬場,經常在晚上偷排廢水,當地居民都稱大排是「黑水溝」,如果久未下雨,陣陣臭味讓人受不了。

崙背鄉民代表李日存表示,八角亭大排汙染影響最深的是崙背鄉羅厝村、港尾村,雖然環保局多次稽查,但不肖業者仍持續排放廢水,加上附近有許多稻田,恐造成更嚴重的汙染,希望環保局嚴加持氣。

雲林縣政府秘書沈淑妧表示,流域內畜牧業有134家養豬業,飼養近15萬頭豬、18家養牛業約2000頭牛,因此畜牧廢水應是大排主要汙染源,今年至今全縣稽查畜牧廢水已開罰1000多萬元,將積極查訪,揪出更多廢水元凶。

沈淑妧表示,縣府積極推動沼渣沼液農地肥分使用,從源頭減少廢水排放量,將盡速輔導更多業者申請,民眾若發現水色異常或事業偷排廢汙水者,可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56-003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