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為伊朗建核電廠9月完工跳票 價碼爭議下的政治籌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為伊朗建核電廠9月完工跳票 價碼爭議下的政治籌碼

2007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3月1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官員12日表示,由於伊朗未能繳付興建核電廠每月2500萬美元的經費,本月將不會把核燃料運送到伊朗,而布希爾核電廠的完工日期,也從預定的9月往後延宕。

由俄羅斯為伊朗在南方城市布希爾所興建的核電廠造價達10億美元,伊朗堅稱一直按時繳納工程費用,引爆與俄羅斯爭端。負責興建該核電廠俄羅斯國營包商Atomstroiexport在12日聲明,宣佈9月核電廠完工啟用已不可能,3月不必討論供應核燃料問題。財務爭議下,潛藏俄羅斯對伊朗試圖發展核武疑慮。

聯合國安理會在2006年12月對伊朗施加制裁,以懲罰其拒絕停止提煉濃縮鈾。雖然布希爾核電廠的建造計畫未受制裁影響,但俄羅斯卻放慢興建步調,藉此作為與伊朗交涉的籌碼。

在1995年與伊朗簽約後,俄羅斯開始為伊朗興建布希爾核電廠。俄、伊兩國經濟關係一向十分緊密,俄更在外交上為伊辯護,指其擁有發展和平用途核能計畫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