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頤和園護綠蔭 以蜂制蟲好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頤和園護綠蔭 以蜂制蟲好環保

2017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7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頤和園擁有10萬多平方公尺的綠地森林,每到春夏之交,天牛、蚜蟲為害,但為避免污染水源,又不能噴農藥。因此,園方管理單位想出奇招,野放腫腿蜂,以蜂制蟲,效果顯著又環保。

頤和園水域面積220公頃,天氣變熱後,水源地旁的樹林容易孳生蚊蟲,年年都有大量天牛、蚜蟲繁育。天牛會寄生在樹幹內部,外表不易發現,又稱「不冒煙的火災」,越冬之後,天牛幼蟲生長,蛀食樹幹和樹枝,使樹木的長勢衰弱,容易被風折斷,嚴重時導致整株樹木死亡。

據北京青年報,北京各公園5月會大規模釋放害蟲天敵腫腿蜂,其中以頤和園最多。腫腿蜂在北方一年能繁殖5代,找到天牛後螫暈,產卵在天牛身上,當作宿主。蜂卵孵化為幼蟲後,就從天牛幼蟲身上汲取營養,逐漸把天牛弄死。另外也施放瓢蟲卵,對付蚜蟲,作用方式跟腫腿蜂對付天牛一樣。

中國此方法稱為「以蟲治蟲」,發揮作用的速度不像農藥立竿見影,但對環境不會產生任何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