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場燕鴴繁衍 澎湖保育團體奔走請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瀝青場燕鴴繁衍 澎湖保育團體奔走請命

2017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湖西鄉沙港生命紀念館的瀝青廢棄土處理場,近來被愛鳥人士組成的「澎湖快樂鳥日子」,發現罕見過境夏候鳥燕鴴在此產下百餘顆蛋卵,由於廢棄土場不時整地以容納更多廢土,擔心影響燕鴴繁衍,因此積極向各單位請命。

由愛好攝影進而賞鳥的澎湖快樂鳥日子保育團隊,成員包括知名攝影家林連守、高健雄等人,近日在沙港生命紀念館旁的瀝青廢棄土處理場,發現列入珍貴保育類的燕鴴,在此產下百餘顆蛋卵繁衍下一代,擔心廢棄土場雇用的怪手施工整地,會影響燕鴴繁衍棲息,因此向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反映。

根據生態保育科員藍志嵐等人實地前往現場會勘,發現燕鴴在場內一隅繁衍產卵,場方已列入警戒範圍,由於現在較少道路工程,瀝青廢棄土量不大,因此暫時無整地計畫,藍也與主管的工務處承辦人員連繫,雙方達成在6月中旬燕鴴離去前,不會進入警戒區內施工,以確保燕鴴在澎湖能順利繁衍,復育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