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邊多地出現「藍眼淚」現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海邊多地出現「藍眼淚」現象

2017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近來在浙江多地海邊,漆黑的海水中閃現出一道道淡淡的藍色熒光。隨著波浪,藍光在海面上發散開來,猶如電影中的異域仙境。

有說法指,這種熒光海每年5-6月份都會大批出現,是海發光現象,因海中生物發出生物光所致,分為微生物所發出的火花型海發光、細菌引起的瀰漫型和個體較大動物的閃光型海發光。

在馬祖,每年也會出現「藍眼淚」。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研究團隊透過單離培養的技術,證實馬祖「藍眼淚」中的發光生物之一就是「夜光藻」。

據維基百科介紹,夜光藻(學名:Noctiluca scintillans),屬於甲藻門單細胞生物,俗稱海耀,又稱夜光蟲,在馬來西亞和台灣也被稱作「藍眼淚」,為一種在海中生存的非寄生甲藻,能作生物發光(bioluminescence)。這種藻類之所以能發光,是因為其體內數以千計的球狀胞器中,具有熒光素-熒光素酶,這些胞器就像微型的電源供應器,讓夜光藻在感受到周遭環境的變化時發出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