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棲污水改善工程動土 惡臭死魚將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梧棲污水改善工程動土 惡臭死魚將改善

2017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3日中央社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梧棲大排因上游有廢汙水排入及提供灌溉導致水量不足缺氧,長年來水質發臭且常有魚群暴斃,台中市府辦理水質改善工程今天開工,未來可大幅改善水質,並提升周邊環境。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柳川水環境營造獲廣大回響,因此將礫間曝氣淨水廠成功模式複製到梧棲大排,這座淨水廠是海線第一座,宣示市府打造水環境的決心。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工法」就是在地下裝個濾水器,此工程基地位於鄰近沙鹿車站的大興停車場旁綠地下方,平面將可維持民眾休憩使用,淨化後的水放流河川不會減少基流量,操作方便沒有環保工安問題,適合現地河川水質處理。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長葉俊宏表示,梧棲大排因水汙染及缺水造成魚群暴斃事件層出不窮,此礫間曝氣工程完工後,淨化後的水一部分放流回大興截流站,可保持水量,大幅改善魚群暴斃及臭味問題。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項目,林佳龍說,台中市提出總經費184億元的水環境建設計畫,提出的計畫都符合規定,有信心可以通過,其中汙水處理方面有42億元,一半是用在台中港特定區,預計107到109年辦理梧棲區用戶接管,縮短城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