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奧斯陸會議:關注落實非法捕魚國際協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農組織奧斯陸會議:關注落實非法捕魚國際協定

2017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9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近日通過一項打擊非法捕魚活動的國際條約,首次締約方會議29日在挪威奧斯陸舉行,以深入探討成功落實該協定的有效辦法。

據統計,全球每年非法捕魚數量高達2600萬噸,價值230億美元,嚴重威脅著維護海洋可持續捕撈的全部努力。經糧農組織積極協調、於2016年6月開始生效的《關於港口國預防、制止和消除非法、不報告、不管制捕魚的措施協定》對不遵守一系列國際規則的漁船入港實施限制,其中包括證明漁船擁有適當的經營許可並透明披露所捕魚類的種類和數量等。

此次在挪威舉行的為期一周的活動是《港口國措施協定》的首次會議,將對相關國家及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和其他國際機構的責任進行界定。一貫積極幫助世界各地提高落實協定能力的糧農組織也在《港口國措施協定》執行工作領域承擔起新的職責,包括支持未來舉行的審查會議,以及旨在討論具體問題而舉行的非正式磋商和特設技術工作組會議。

本週討論的問題之一是如何確保適當的信息交換和發布,因為港口國必須將違規行為通知給船旗國以及區域管理部門。發展中國家的技術要求也將得到討論,而第一特設工作組將在晚些時候召開會議,對所需資源進行評估,以確保所有成員,包括位於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捕撈區之間的小島嶼發展中國家能夠執行其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