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麗龍、廢蚵架污染海岸 清潔員怒轟農業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麗龍、廢蚵架污染海岸 清潔員怒轟農業局

2017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6月5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海岸線因這波西南氣流過境,牡蠣養殖用的漁業用保麗龍、蚵架全被沖上岸,海岸線亂成一團,繼日前環團痛批海岸浩劫年年上演,政府卻無力解決之後,環保局基層清潔隊員也開罵了,痛批「該死的農業局」,回收只做半套。

南區清潔隊一名隊員表示,他們前天出動14名人力和機具,清理散落在四鯤鯓與黃金海岸之間海灘的大批廢棄蚵架和保麗龍,花了一整天也無法清理完畢。由於廢棄蚵架散落一地,後端處理廠商難以清理,才一再流標,農業局應該在廢棄蚵架回收上岸集中後,馬上由回收廠商載運走,才能避免鋒面一來又亂成一團。

農業局長許漢卿則表示,該局已很努力解決此一長年的老問題,回收狀況也比過去還要好,同時也投入研發替代材質,希望在環保和蚵民生計之間取得平衡。但基於成本及便利性,蚵民還是偏愛竹子和保麗龍,而後端回收後廠商因蚵架難以處理,現又無法進焚化廠,而導致一再流標,該局已將每噸處理費由3000元提高到6000元,希望本週可以順利完成招標作業,把海岸線的蚵架儘速清理完畢。

許漢卿表示,至於保麗龍部分,為避免碎裂污染環境,該局也要求蚵民將漁用保麗龍套網再使用,每一塊保麗龍套網費用約100多元,去年開始,約有一萬多塊保麗龍套網使用,少部分蚵民不願採用者,也會加強輔導,希望減少保麗龍對環境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