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衝擊人類 日人擔心島國沉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衝擊人類 日人擔心島國沉沒

2007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3月14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7年北海道的冬天,比以往要溫暖許多,也因此很多北海道人說,他們的生活,的確受到影響。北海道居民表示:「因為海平面越來越高,日本面積會更小!」 

北海道2007年的冬天,平均溫度,比往年要高出2度,大雪紛飛的場景,北海道人不再視為理所當然。北海道居民說:「很怕看不到流冰,現在又不下雪,沒辦法滑雪。」這樣的說法,絕對不是杞人憂天。在結冰的湖面上釣魚,是寒冬的樂趣之一,不過這裡的人告訴我們,現在能釣到的魚,越來越少,這也跟地球暖化有關。這個湖靠近海,北極冰慢慢融掉,海平面慢慢上升,高度鹽分的海水,向右流到湖泊,湖泊的鹽度,跟著增加,湖面底下的魚,開始大量暴斃,很多人開始擔心人類的未來。

北海道居民說:「一想到自己後代,幾百幾千年後,會有想不到的變數,就會很擔心。」 覆蓋著冰雪的北海道,景色相當怡人,如果地球的溫度,依照現在的速度持續上升,也許我們捕捉到的這些畫面,將來可能變成歷史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