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生活廢水直接排入海 影響小琉球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生活廢水直接排入海 影響小琉球生態

2017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4日公共電視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小琉球觀光很興,學者認為當地生活廢水直接排入海,嚴重影響珊瑚。屏東縣政府13日宣布全國第一座聚落型污水設施在小琉球運轉,也有民宿業者改用環保清潔劑清洗。選用比一般貴2倍多的環保洗劑,客人用的盥洗用品,也要天然環保,連拖地板,都用臭氧殺菌,不再添加清潔劑。

愛護家鄉,從自己做起,這種響應環保的民宿旅店,在小琉球有33家,因為小琉球的生活廢水,一直都未經處理,直接排進海裡,他們希望減少污染。不過當地光是合法民宿就有91家,再加上餐廳和住家,當地保育人士和學者認為,部分潮間帶生物剩一成,以及珊瑚覆蓋率不高,都和生活廢水有關。

為了改善污染,屏東縣政府13日宣布,全國第一座聚落型污水設施在小琉球運轉,透過物理淨化,水中污染物去除率就能達到8、9成,不過,只能處理當地約1/4的廢水。觀光熱門,小琉球平均每天家庭廢水約2000公噸,縣府表示,還要和地方溝通,找到用地,把處理設施擴增到五座,才有可能做到100%污水截流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