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石鮒 魚名一錯10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石鮒 魚名一錯100年

2003年12月08日
自由時報2003年12月7日,魏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蘭嶼石鮒滅絕了嗎?始終是「紅頭嶼」魚類相裡一宗懸案,多少魚類學家為牠「牽腸掛肚」,朝思暮想不得其解。

整整一百年,謎底終於揭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企研組主任陳義雄博士,不久前解開蘭嶼石鮒之謎。

見過「蘭嶼石鮒」嗎?這種顧名思義存活在蘭嶼的魚類,自20世紀初美國魚類學家喬丹(Jordan)命名後,百年來再也沒人見過。

飛越亞、歐、美三大洲,重新檢視台灣早期魚類標本,陳義雄發現,蘭嶼根本不可能存在蘭嶼石鮒這種初級淡水魚,牠是一種在20世紀初被魚類分類學家誤認的一種魚,確曾在台灣本島西部河川出現過,只不過百年時光飛逝,早已在本島滅絕,如今只存活在離島金門,牠的棲地常受到人為干擾與破壞,所面臨的危機不亞於國寶魚櫻花鉤吻鮭。

這項突破同時解開魚類學裡的好幾道謎題,過程曲折離奇。故事得拉回到20世紀初,從喬丹身上說起。

美魚類大師命名

喬丹是20世紀初美國魚類學大師,西元1920年前後他和學生Evermann陸續發表台灣海水及淡水魚名錄,其中有關蘭嶼魚類部分被認為是學界首次紀錄。

喬丹發現,蘭嶼有種鯉科新種魚,他將其命名為蘭嶼石鮒,喬丹和Evermann還定義蘭嶼石鮒是一種初級淡水魚。

就這麼一句話,讓魚類學家困擾百年不止。

非純淡水不活

初級淡水魚又稱為「純淡水魚」,牠們終其一生都只能在鹽度小於千分之五的淡水裡存活,無法像其他次級性或周緣性淡水魚,偶能進入鹹淡水或海水區域活動。

台灣東部因受中央山脈地理阻隔,純淡水魚組成比例已明顯偏低。如果離島蘭嶼曾是純淡水魚蘭嶼石鮒的生活領域,牠們又是怎麼來的?總不可能凌空飛越中央山脈和太平洋播遷到蘭嶼島水系吧?或是說,蘭嶼在千萬年前根本就和台灣本島或其他陸域相連,因為水系串連,為蘭嶼石鮒製造有利拓殖機會?

百年前魚類學家命名的新種魚掀起爭論,如果蘭嶼石鮒確曾存在,不只生物演進歷程要重做修正,連蘭嶼和台灣本島間的關係恐怕也要大幅翻轉。

研究人員因此多次進出蘭嶼,試圖找尋蘭嶼石鮒蹤影,希望就此撥開疑雲,但並未如願。陳義雄於是飛越亞、歐、美等三洲調出台灣早期魚類標本,終於出現契機。

文獻圖鑑明顯有出入

他發現喬丹在一世紀前留下的蘭嶼石鮒文獻和圖鑑,兩者根本就有明顯出入。圖鑑中記載,蘭嶼石鮒採集地點在Kotosho(蘭嶼的日文名稱),但文獻中寫的卻是Suwata。

陳義雄認為,以百年前的研究工具來看,圖鑑、文獻確有可能出現人為註記疏漏,因此以蘭嶼從未發現蘭嶼石鮒為研究基礎,研究人員大膽假設,圖鑑中記載失誤,蘭嶼石鮒正確採集地點在Suwata。問題是,Suwata又在哪裡?

陳義雄四處探訪,好不容易查出Suwata原來是宜蘭縣蘇澳一帶舊稱,但問題至此仍未結束,如果蘇澳曾發現被誤記為蘭嶼石鮒的魚類,為什麼現在再也找不到了?

在這段抽絲剝繭的查證過程,研究人員重新檢視20世紀以來所有魚類學家發表過的台灣淡水魚類,結果有驚人發現。他們查出英國魚類學家雷根(Regan),1908年曾在嘉義附近收到一種初級淡水魚,命名為「大鱗石川魚」,該種魚類標本現存於大英博物館,但把牠的標本與蘭嶼石鮒圖鑑比對,發現根本是同種魚類。

故事至此還未結束,喬丹的學生、也是為國寶魚櫻花鮈吻鮭命名的日籍魚類學家大島正滿(Oshima),1920年在屏東麟洛一帶採集到新種鯉科魚類。

大島正滿和雷根一樣,他相信喬丹發表的蘭嶼石鮒紀錄,基於此一認定,認為自己發現的是有別於蘭嶼石鮒的新種魚,將其命名為「高木氏細鯿」,但研究人員比對圖鑑,「高木氏細鯿」根本就和蘭嶼石鮒長得一模一樣。

學名大鱗細鯿

這宗讓魚類學界困惑近百年的懸案至此總算拼湊出真相;原來,喬丹對蘭嶼石鮒的紀錄出現疏漏,所謂的蘭嶼石鮒根本和「大鱗石川魚」、「高木氏細鯿」是同一種魚,證實了喬丹發現的蘭嶼石鮒原產地不在蘭嶼,而是在台灣本島。

大島因為相信老師喬丹,錯失了「正名」的機會。根據「二名法」命名原則,保留雷根的「大鱗」種名,屬名則用大島「細鯿」,所以從不曾在蘭嶼出現的蘭嶼石鮒,正式學名應叫「大鱗細鯿」。

在謎底揭開同時,更讓人關心的是,這種曾在20世紀初出現在蘇澳、嘉義、麟洛的初級淡水魚,如今又在哪裡?

陳義雄遺憾地說,牠們幾乎在台灣本島絕跡了,喜歡棲息在河川中下游緩流處或水潭、渠道的大鱗細鯿,因人為干擾破壞,本島從來沒人再發現過。遙想20世紀初,喬丹等魚類學者在北、中、南各地採集、命名過程,當年,大鱗細鯿曾遍殖河川中下游,百年一晃卻走上滅絕之路,更令人唏噓。

揭開蘭嶼石鮒之謎,真相確有幾分不堪。陳義雄說,大鱗細鯿在本島確是滅絕了,可是在另個離島金門部分水系中仍能見到牠們蹤影。為免島上大鱗細鯿成為「明星動物」,反引來不當干擾,詳細棲息地點是最高機密,研究人員只能衷心期盼,牠們不要再受人為干擾破壞了,否則再一個百年後,後代子孫恐怕真的只能從圖鑑、標本認識這種一度活躍於台灣本島的魚類。

※ 轉載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r-s/r-s120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