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研討會呼籲通過改進災害防範 預防毀滅性的乾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農組織研討會呼籲通過改進災害防範 預防毀滅性的乾旱

2017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9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19日與伊朗、荷蘭兩國政府共同在羅馬主辦召開乾旱問題國際研討會,呼籲各國高度關注隨著全球氣候變化而頻繁發生且日益加重的旱災影響,強調迫切需要重新啟動全球乾旱應對行動,並重點通過改進災害防範來預防毀滅性的乾旱影響。

糧農組織總幹事達席爾瓦強調,多年來,抗旱賑災工作的重點一直是在發生乾旱的時候應對乾旱,匆匆提供緊急援助並維持人們的生存,這當然是必要的,但當務之急是投資於防範災害和抗災力。這樣做可使各國能夠立足於及早採取迅速的行動,意味著農民和農村社區在極端天氣來臨時能夠更有針對性地進行應對。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是「預測、規劃、應備:遏制飢餓變為飢荒的重要性」,旨在重振國際合作、催生新的國際努力、更廣泛地利用現有工具和方法,以應對乾旱的諸多影響;這些影響不僅導致飢餓和不穩定,而且每年還會造成高達8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在農業仍然作為經濟支柱的發展中國家,這一負擔尤為沈重。糧農組織的研究顯示,乾旱造成損失的80%以上發生在發展中國家的農業。特別是非洲首當其衝。在2005年至2016年間,84次乾旱影響了34個非洲國家。

在研討會期間,糧農組織和世界氣象組織還簽署了一項諒解備忘錄,以加深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災害預警方面的合作,共同致力於改善農業氣象數據、工具和方法,並改善小農獲得產品和服務的途徑,從而幫助他們預測並積極防範乾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