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疑現鎘麥 環團檢舉遭控境外敵對勢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疑現鎘麥 環團檢舉遭控境外敵對勢力

2017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1日中央社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保團體日前發布,河南省新鄉市檢測的12個小麥樣品重金屬鎘全超標,當地政府卻稱環保團體為境外敵對勢力。中國環保部昨(21)日表示,已請專家檢測當地小麥和土壤。

據財新週刊,環保組織好空氣保衛俠接到民眾檢舉,3月前往新鄉調查一條散發化工臭味的黑水溝,發現與水溝相隔的麥田中,鄰近區域水質明顯發黑。5月底至6月初,環保組織從當地隨機取12處小麥樣品,郵寄到具國家認證的機構部門,結果顯示,鎘含量超標從1倍到10多倍不等。

不過,環保組織在網路上公佈的報告在發出50小時後大多已被刪除,該組織稱,報告發布當晚就收到新鄉環保部門來電質疑數據,甚至指這些環保志工是「境外敵對勢力」。

據中國環保部宣傳教育司微博,昨(21)日中國環保部土壤環境管理司司長邱啟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河南已啟動糧食安全應急機制,並組織相關專家實地查看疑似「涉鎘」麥田,提取的小麥、土壤樣品已送去檢測,結果尚待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