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前樂生案話題敏感 謝規蘇不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選前樂生案話題敏感 謝規蘇不隨

2007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3月1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樂生療養院是否保存,已成為敏感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有意角逐總統最領先的蘇謝二人,對樂生案態度也完全相反。

謝長廷始終對樂生院持保存立場,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之初,就在2005年2月赴樂生視察,同年10月日本 東京地方法院就漢生病患要求賠償勝訴,陳水扁總統表達關切,要求比照辦理,謝長廷隨即指示衛生署研擬補償條例。

同年10月底,謝長廷在行政院會公開就文建會遲未將新修文資法公布,以致樂生療養院遲遲無法依新法「暫定古蹟」案表達不滿,直批文建會主委陳其南說,「立委都說是卡在你那裡!」該年12月間,樂生療養院成為新修文資法通過後的首件暫定古蹟,可暫留6個月,重做評估。謝長廷院長卸任,競選台北市長時,還簽署了樂生自救會發起的保存案連署書。

直到2006年5月間樂生院暫定古蹟時限屆滿,台北縣長周錫瑋為免新莊線捷運工程繼續延宕,力主依前縣長蘇貞昌時代決議,將樂生院局部保留重組,部分拆除,並和台北捷運局達成共識,確認拆遷案,並行文行政院備查,引發部分樂生院民和自救會、 學生等各方社團強烈反彈。

就在聲援樂生保留案團體如火如荼展開行動之際,文建會竟在2007年1月間,將委託民間所做的「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結案報告送行政院「鑑核」,該報告提出4種保存方案,從保存40%到90%的建議案都有。政院高層為此大怒,認為文建會此時的送保存評估報告,「根本是無事生波!」無助於政院解決問題,甚至是將問題推到行政院來。果然,這把火一發不可收拾。蘇貞昌再有萬般不願,恐怕都得和聲援樂生院的相關團體好好坐下來、談一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