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肥皂沒有比較好 200位科學家促美嚴加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抗菌肥皂沒有比較好 200位科學家促美嚴加管制

2017年06月26日
本報2017年6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考慮購買抗菌肥皂、洗衣精嗎?且慢。全球200位以上的科學家和醫學專業人士,20日在同儕審查期刊《環境健康展望》聯合撰文指出,常見的抗菌產品不但無益健康,反可能有害健康與環境。該文章也呼籲消費大眾使用日常抗菌化學品時需特別小心。

去年秋天,美國食藥署(FDA)認定包括惡名昭彰的三氯沙和三氯卡班在內19種抗菌化學品無效,甚至不該讓消費者無處方購買。現在這200多位科學家表示,FDA的決策還不足以保護消費者和環境。

Mike Mozart(CC BY 2.0)

洗手液常添加三氯沙作為抗菌功能。圖片來源:Mike Mozart(CC BY 2.0)

抗菌劑常出現在意想不到的產品中,包括油漆、運動墊、地板、服裝、食品儲存容器、家用紡織品、電子產品、廚房用品、學校用品和檯面。

「人們認為抗菌洗手皂能防止疾病入侵。但是一般來說,抗菌肥皂的表現並沒有比一般肥皂跟清水好。」舊金山大學環衛教授賽特勒(Barbara Sattler)指出。

消費性肥皂和洗手乳常用不同的添加劑。「我很欣慰FDA終於禁止這些添加劑用於肥皂了。但是現在我家附近藥局賣的產品,所含的添加物比以前更糟糕。」綠色科學政策研究所執行董事布勒姆(Arlene Blum)博士說。

「消費者可能覺得抗菌劑可以減少感染機會,但在大部分產品中,沒有研究證實如此。」科學與環境健康網科學主任沙特勒(Ted Schettler)醫師說。2016年,沙特勒為非營利組織無害健康照護(Health Care Without Harm)撰寫一篇醫院傢俱含抗菌劑的文章。

該專文的摘要指出,根據大量的同儕審查研究,三氯沙和三氯卡班是會長期滯留環境中的內分泌干擾素,且有生物累積效應,有害水生物和其他生物。證據顯示三氯沙、三氯卡班等類似屬性的抗菌劑應遠離人體和生態系統,因為抗菌劑可能對健康和環境造成意想不到的損害,只有在有證據顯示有益健康時才能使用。

作者們認為應減少非醫療用途的抗菌劑使用。「三氯沙和三氯卡班對環境和人體的負面影響廣泛,包括懷孕婦女、發展中胚胎和哺乳中嬰兒都應遠離。我們應該開發更好的替代品,避免非必要地接觸抗菌劑。」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工程系教授霍登(Rolf Halden)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