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庄調整池完工 北台供水互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庄調整池完工 北台供水互通

2017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6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林全6月25日到大溪區視察前瞻基礎建設的水環境計畫工程,包括石門水庫中庄攔河堰、中庄調整池及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等,他表示,中庄調整池完工後,可供應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地區,讓北台灣的供水網絡互通有無;他強調,國家建設不能等、不能錯失時間,等前瞻預算送到立法院,計畫會更詳備,每2年也會檢討。

林全表示,已有53年歷史的石門水庫,1/3淤積,要避免淤積惡化才能延長使用年限,北台灣才有穩定的供水,除了「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後續還有水庫保育等其他工程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讓石門水庫更具親水性且永續經營。

水利署長賴建信簡報說,中庄攔河堰是石門水庫執行水力排砂的重要供水配套設施,中庄調整池是利用大漢溪廢河道興建,攔河堰及調整池創造約51公頃水域及492萬立方公尺蓄水容量,可持續供應每日80萬噸水源約6.2天,與石門水庫聯合操作後,更能穩定北台灣的供水。

賴建信指出,興建中的「阿姆坪防淤隧道」及下游河道整理,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預計2020年12月完工、1年可排除64萬立方公尺的淤泥,清淤速度及效率都超過目前單靠抽泥船的清淤量,每年也可節省約3億2000萬元的清淤成本。

陪同視察的市長鄭文燦表示,治水不分藍綠,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8年8800億元預算中,有2500億元用在水環境建設計畫,桃園提出200億元的相關水資源計畫,希望獲得行政院核定,透過特別預算一次完成各項重要建設。

鄭文燦說,桃園人口增加且是工商大市,再加上農業灌溉及工業用水,用水量很大,台北市翡翠水庫1年用不到50%的容量,石門水庫因為淤積,容量僅剩約2億噸,以桃園每年用水量約8億噸計算,等於1年需灌滿4次,在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中,市府提出設置9.2公里的「石門水庫原水專管」,適度縮小龍潭、大溪的水源保護區,對地方發展也有很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