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擾西區四成樓 港大生研究奪國際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噪音擾西區四成樓 港大生研究奪國際獎

2017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6日香港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人多車多的香港,不少住宅區往往難逃交通噪音影響。香港大學城市研究四年級學生黃翹昊就以西區的交通噪音污染為題進行研究,勇奪地理信息系統國際比賽「2017年Esri青年學人大賽」香港區冠軍。他的作品下月會於美國聖地亞哥與世界各地的得獎作品一同展出,他亦會赴美領獎。

黃翹昊的「骯髒的聲音─西區的交通噪音污染對居民的影響」研究了西營盤至石塘咀一帶舊區的交通噪音污染,根據環保署的標準,若有超過1成時間受到超過70分貝的噪音,即屬於受交通噪音影響。他的研究發現,西區4成樓宇每日最少有1小時受噪音影響,其中60幢樓更全日24小時受影響。而噪音影響最嚴重的是早上8點的繁忙時間,車路發出的噪音可達84分貝,初步推算若全部住戶留在家中,有4.8萬住戶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