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囊謙首次記錄珍稀動物豺影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囊謙首次記錄珍稀動物豺影像

2017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8日北京新浪網、中新社青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悉,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官方與山水自然保護中心開展的生物多樣性監測中,在白紮林場首次記錄到了珍稀動物豺的活動影像。

囊謙地處青藏高原東部,青海省南部,境內大小山脈縱橫交錯,峰巒重疊,作為青藏高原向橫斷山的過渡地帶,此間生態地位特殊,分佈有金錢豹、雪豹等珍稀動物。

山水自然保護中心項目主任趙翔介紹,本次在囊謙白紮林場記錄到的豺共有4隻,結合目前的牧民訪談等資訊,該區域應該尚有一個豺的小種群。

豺曾經廣泛分佈於中國境內,作為棲息地適應能力很強的物種,森林、叢林、山地乃至高山草甸、高山裸岩都可以見到其蹤影,上世紀90年代以來,豺在全球數量急劇減少,2012該物種被列入IUCN瀕危物種。

據瞭解,在確定豺的分佈後,囊謙縣官方已同山水自然保護中心達成進一步合作,力爭打造「豺保護小區」,並通過長期監測、反盜獵以及流浪狗管理等工作,評估豺的威脅並開展針對性的保護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