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發現新種雲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發現新種雲豹

2007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3月1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物學家近百年來,首度在印尼婆羅洲發現新種肉食性動物。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3月12日於印尼首都雅加達宣布,該會生物學家於印尼婆羅洲和蘇門答臘東加裡曼丹省的熱帶雨林,發現一種體型略大於家貓的新哺乳動物,暫名為「婆羅洲紅毛」。這是學界自1895年來,首度在該區發現新肉食性動物。

婆羅洲分屬印尼及馬來西亞,2國都允許搾油公司開墾婆羅洲林地,成立棕櫚油提煉工廠。印尼就在中國開發銀行資助下,於今年7月宣布,將在東加裡曼丹省與大馬沙勞越州及沙巴州交界地,開發1座佔地180萬公頃、全球第1大的棕櫚林地,此舉將嚴重威脅著當地生物。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WWF)認為公布的新發現,足證婆羅洲可能還有更多人類前所未見的物種,希望主管機關將該地規劃成保育區,不要恣意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