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瓶蓋環保屋 防沙防雨還降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塑膠瓶蓋環保屋 防沙防雨還降溫

2017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07月01日蘋果日報阿爾及利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代人每日浪費數以萬計塑膠瓶,禍害地球環境,除了回收再造,這些塑膠瓶還有一個出處︰在非洲北部阿爾及利亞的難民區,有工程師把塑膠瓶裝滿沙之後拿來建屋,別以為是急就章,其實這是一個環保又聰明的設計,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決定撥款幫助興建更多「塑膠瓶屋」。

英國《衞報》報導,在阿爾及利亞的撒哈拉維(Sahrawi)難民營區,烈日下有民眾看著工人們在興建一間圓形的房屋,這種屋子跟區內傳統用曬乾磚頭搭建的不同,建材是數百個盛滿沙子的1.5公升塑膠瓶,再混合混凝土、其他泥土、稻草而建成。

「塑膠瓶屋」是27歲工程師布雷卡(Tateh Lehbib Braica)的點子,不單只是廢物利用,這種圓形屋子還有降溫、防雨、防風沙等多種功效,不可小覷。

當地的夏季酷熱,氣溫會升至50℃,令人難以在戶外活動。布雷卡說︰「我是在曬乾磚房子裏出生的,屋頂是鋅--這是其中一種最佳的導熱體。我和家人都要捱著高溫、雨水和沙暴,有時連屋頂也掀了。」

他想到可以利用塑膠瓶來建屋,首先就為自己祖母建一間。起初鄰居們都不看好,但當圓屋建成後,他們紛紛來參觀,然後發現它真的好!

塑膠瓶屋的建材除了環保、隔熱、防雨、更堅固,圓形設計可以防止風沙積聚,而方形房子就無法有這功效;外牆塗上白色油漆,可以反射多達九成太陽射線;雙層屋頂有通風空間,兩隻窗子特意設在不同高度加強通風,令室內溫度比一般屋子低約5℃。

而傳統的曬乾磚屋在暴雨沖刷下會崩塌,方形設計也會在沙塵暴後積聚沙塵。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知道布雷卡的設計後,大為欣賞,撥出5.5萬歐元(約193萬元台幣)協助在五個難民營興建25間塑膠瓶屋,主要幫助身心殘障或特別需要協助的家庭。使用6000個塑膠瓶,由四名工人花一星期就能建好一間塑膠瓶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