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農耕破壞 和平岩棺將調查試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農耕破壞 和平岩棺將調查試掘

2017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7月5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成功鎮和平里瀧乃溪左岸階地的私人椰林內有個多年來秘而未宣的史前岩棺,近日因岩棺周圍廢耕農園有進行整地,台東縣政府委託史前館試掘,研究它的文化內涵,據以研擬遺址保存方案。

根據史前館調查,東海岸目前已知的「岩棺」共有6座,包括白守蓮2座、麒麟2座、都蘭1座及這座和平岩棺,都是約3000年前新石器時代;不同於卑南文化的組合式石棺,東海岸的岩棺是一體成型,相當巨大,也有人稱為「巨石文化」。

和平岩棺外廓長245公分,寬147公分,內部深55公分,是以凝灰岩雕鑿而成長方形可移動岩棺,棺身已殘破不全。岩棺周圍為廢耕農園,因未受擾動,相關單位未特別進行考古處理,但2017年4月初農地已有整地動作,文化處依考古學者建議,擬定調查試掘計畫,以了解相關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