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耕20多年後 Dipit稻田終於再度收割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耕20多年後 Dipit稻田終於再度收割了

2017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7月6日聯合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Dipit復興部落」是位在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海岸山脈半山腰的阿美族部落,部落裡的一分水田,在廢耕20多年後,終於再次收割了。 林管處說,這山凹之間因水源充裕,多年前阿美族家族尋覓此地,開墾、生活和耕作;野菜、香茅、稻米,逐年的農耕,讓山腰間出現大面積的水梯田景觀。但是30多年前因為台11線與北迴鐵路的開通,和後來的土石流災變,促使人口搬遷、外流,水梯田也慢慢荒廢了,灌溉用的水圳也損壞時,讓族人無法再種稻了。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水保局花蓮分局等單位,從2016年起組成跨域協同經營平台,並在2017年2月共同協力修復部落水圳。在這水稻成長的半年間,水田吸引許多種蜻蜓和蛙類聚集,鳥類在水田邊的森林築巢,溪蟹在水圳裡覓食,山豬也為香甜的稻米而來,多樣的生態故事在這裡發生,直至收割前的最後一刻部落因為農耕再度熱鬧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