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國支持 聯合國通過禁止使用核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22國支持 聯合國通過禁止使用核武

2017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7月8日蘋果日報聯合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歷經數月討論,面臨擁核武國家和其同盟國的強勢反對下,聯合國7日表決通過禁止使用核子武器,這也是聯合國首次批准禁核武協議。

該表決在所有擁核國家以及受其保護的國家杯葛下進行,獲122個國家支持,荷蘭雖其領土上有美國部署核武,也參與表決,是唯一投下反對票的國家,新加坡則棄權。美國則是最強烈批評這項表決的國家,指北韓擴大核武和飛彈計畫,所以美國必須持續擁核武。

會議主席鞏梅茲(Elayne Whyte Gómez)表示「70年前全球就知道核武所帶來的破壞力,從那天起就有呼籲禁止核武的聲音,這項協議清楚顯示國際社會希望轉向不包含核武的防衛。」

這份10頁的協議將於9月聯合國大會上開放給所有聯合國成員簽署,50個國家簽署即生效,一旦簽署,表示該國家同意不會研發、測試、生產以及持有核武,不會威脅使用核武,也不會在其領土上允許部署核武。雖然擁核武國家很可能不會簽署,但支持這項協議的國家認為這是朝無核世界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