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委員:能源局應辦能源開發政策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委員:能源局應辦能源開發政策環評

2017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營天然氣發電廠雖配合政府能源政策,提高天然氣用量,並降低其他燃煤電廠發電,但仍會面臨溫室氣體實質增量的問題,環評委員今天(10日)說,將建議能源局辦理能源開發的政策環評。

政府力推2025年非核家園能源轉型政策、實現再生能源占20%、天然氣50%、燃煤30%的發電結構,經濟部能源局也在日前邀集相關民營天然氣電廠,盼電廠可以更新設備提高天然氣發電量,以因應用電需求。

民營天然氣電廠星元天然氣發電廠配合政府政策欲提高天然氣用量,向環保署提出環差案,計劃將天然氣用量從原本每年31.25萬公噸提高到38.98萬公噸、發電量從原本每年22億度電,提高到24億度。

但若星元將天然氣用量提高,氮氧化物的年排放量會較原本核定量略增、二氧化碳每年更是會增加多達15.97萬公噸。環評委員認為,能源局應該辦理政策環評,否則每一個天然氣電廠的個案都是二氧化碳增量,即使整體所有電廠污染排放可能是減量,但仍會被其他工廠質疑,「電廠增加污染排放為何就沒事」?

最後,環評委員決議,此案建議通過,但要求星元必須確保氮氧化物年排放總量不超過原承諾336.47公噸,且另須提出溫室氣體減量實質積極作為,補充喬木植栽配置規劃及綠覆面積計算。

此外,環評委員也將在環評大會上建議經濟部辦理能源開發政策環評,以作為各種能源配比組合達最低污染排放量的上位政策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