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溝渠淤塞 水利會認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灌溉溝渠淤塞 水利會認錯

2017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月11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壯圍鄉的農民、居民反應,宜蘭農田水利會在處理搭排問題時,常以維持灌溉水質為由,姿態相當高,讓人感覺刻意刁難,同時還要收費,但水利會卻根本沒做好灌溉溝渠的清理及維護責任;水利會則表示,一直有在進行清理但仍有疏漏,將盡快派員處理。

以壯圍鄉大福地區為例,許多灌溉溝渠可明顯看出已經積了厚厚一層的淤泥,還有許多的垃圾、瓶罐塞住水道,部分的溝渠甚至幾乎都要被雜草所覆蓋。居民表示,這些溝渠長時間沒人清理,已經嚴重影響排水功能,如今又進入颱風期,一旦下起豪大雨,瞬間降下的大量雨水,以這樣的溝渠狀況,排水恐大有問題。

壯圍鄉長簡文魁表示,壯圍大福地區先後經歷過農田、養殖漁業的變化,但因為大環境不景氣,如今留下不少荒廢魚塭及農田,灌溉溝渠也幾乎無人在管理,溝渠內滿是垃圾,雜草叢生,水利會應該要善盡管理之責,將這些集水、排水溝渠整理好,並鼓勵居民重新從事耕作或者是將荒廢魚塭重新運用。

宜蘭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朱清勇表示,水利會都有分區分組,持續在進行灌溉溝渠的清理作業,像最近天氣熱,雜草長得快,也特別加強除草的工作;至於民眾有反應灌溉溝渠未清理,可能是範圍太大,部分地方有疏漏,水利會將會立即通知壯圍工作站人員,盡快前往實地了解狀況,並將垃圾、淤泥、雜草等清理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