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電價10月上路 經濟部保證今年不漲電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版電價10月上路 經濟部保證今年不漲電費

2017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0日風傳媒、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發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公共建設先期作業,將在「綠能建設」投入81億元,立院預算中心擔心未來電費將上漲。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10日表示,「今年沒有調漲電費的需求及計畫」,另外更保證,民生基本用電330度以下絕對不會漲。

經濟部11日表示,新版電價公式預計10月上路,10月將舉行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檢討新電價;至於民眾關切的核四除役成本是否全民負擔,則暫時不會與電價有關聯。

經濟部能源局11日就新版電價公式與行政院交換意見。能源局長林全能指出,目前還在「意見整合」,最快下周舉行公開說明會,7月底預告新版電價公式,60天預告期過後,新版電價公式可望10月上路。

為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國發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公共建設先期作業,要在「綠能建設」投入81億元。但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2026年起再生能源發展基金支出將倍增到7599億元,可能會造成電價上漲,並引發物價上漲。

李君禮強調,「今年沒有調漲電費的需求及計畫」,目前國際燃料價格平穩,且新的電價公式還沒確定,要調整也至少要經過新的電價公式計算和電價費率審議會通過。

此外,原電價公式有電價上漲上限「天花板」百分之三,過去經濟部舉行電價委員會,有委員建議設立電價調降底線「地板」。能源局表示,新版電價公式將把地板也納入,「至於底線,百分之五與百分之三都有人提議,不過百分之三的支持度更高」,因此緩降底線較可能是百分之三。

針對核四除役成本是否要納入電價內由全民用戶分攤,林全能11日表示,電價公式是以大項目計,就算核四成本會由電費分攤,電價公式也不會特別設立一個「核四成本」項目。林全能說,目前經濟部內還在討論核四除役成本是否要由電費分攤,還未敲定。

據透露,能源局要求台電必須先盤點核四可以資產化的項目,再列出需要電費攤提的成本。在台電釐清之前,核四除役成本不會與電價有關聯。

能源局表示,目前電價平穩基金共有840億元,未來可作為平穩電價來使用,但什麼時機出場,將於電價費率審議會內來討論。另外,隨著電業法修法後開放直供與代輸,輸配電費用也將獨立成單一子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