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以「驗光師」演算法投入核融合開發競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oogle以「驗光師」演算法投入核融合開發競賽

2017年08月02日
本報2017年8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人類與電腦合作,達到「1+1大於2」的效果!英國衛報報導,Google和核融合公司Tri Alpha Energy開發出一套新演算法,可以大幅加速核融合高溫電漿實驗。

Tri Alpha Energy的主要金主是微軟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募資超過5億美元。其與Google Research合作開發的「驗光師」(Optometrist)演算法結合高功率運算和專家人工判斷,找出更新、更好的方法解決複雜問題。

核融合是原子在極端高溫環境下結合,釋出巨大能量的過程,是個相當複雜的現象。核融合物理牽涉非線性現象,微小的改變就會產生龐大的後果,因此要讓電漿穩定下來非常不容易。

「依我們現有的知識,(核融合)所需的運算資源已經超越了Google的規模。」Google加速科學團隊Ted Baltz說。此新演算法結合電腦學習和研究人員直覺的判斷,以類似視力測驗的方式讓研究人員選擇。

「我們把問題改成——找出人類電漿物理學家覺得有機會核融合的電漿狀態,同時不要弄壞機器——這是人類與電腦合作,1+1大於2的經典案例。」Baltz說。

與Google合作大幅加快了Tri Alpha Energy的C2-U機器的運作,本來要一個月的流程現在只需幾個小時。新演算法找出了操作電漿的新方式,發表於《科學》期刊。研究團隊減少系統50%的能量損失,增加了電漿總能量,更有機會達到核融合所需能量閾值。

C-2U機器可以每8分鐘跑一次實驗,包含用氫原子束噴射形成電漿,並使其在磁場中旋轉長達10毫秒,以觀察其行為是否符合理論所預測、是否形成輸出能量大於消耗的融合反應堆。

「驗光師」演算法讓研究人員找出了氫原子束能完全平衡冷卻損失,也就是電漿形成後達成總能量上升的環境配置。

現在C-2U機器已經被更精密的Norman機器所取代,以Tri Alpha Energy共同創辦人羅斯托克(Norman Rostoker)為名。Norman在7月初首次形成電漿,若實驗順利,Tri Alpha Energy將接著打造展示用發電機。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