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限電危機 李世光:不考慮啟用核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紓解限電危機 李世光:不考慮啟用核能

2017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7年7月3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和平電廠電塔在風災中倒塌,但原本預估緊急供電的大林、大潭新機組卻遲遲無法派上用場,夏季限電危機再拉警報,不過,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包括核四在內,目前沒有考慮啟動停機中的核電機組。

7月供電本就緊澀,29日尼莎颱風來襲,造成和平電廠一座輸電鐵塔倒塌,導致電力無法外送,減少約130萬瓩供電能量,等同近4%備轉容量率;這使得夏季供電面臨大挑戰,台電除立即盤點所有可用機組,也力拚兩週內架設和平電廠臨時線路因應。

李世光表示,包括核四在內,目前沒有考慮啟動,因為即使啟動也來不及解決這兩週的困境,無法即時解決困境的方案,都不會被列入考慮。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表示,預計用於緊急供電的大林新一號機前陣子試運轉後,還需要經過許多調校作業,暫時無法加入發電行列。

大潭電廠7號機兩部機組因6月初豪大雨及午後強降雨影響,施工延宕,第一號機組已於7月13日裝機完畢,但承包商奇異公司測試時發生發電機油路馬達異常燒損,25日夜間進行發電機氣密試驗時,發現油封設備密合不全,目前已緊急電請美國派員來台檢查,希望盡快排除問題。朱文成強調,這些相當不穩定的供電來源,都無法計入備用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