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 併網問題未解、環署新增開發禁區 德離岸風電開發商主動撤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見! 併網問題未解、環署新增開發禁區 德離岸風電開發商主動撤案

2017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7年7月31日風傳媒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離岸風電開發,首見開發商撤案。德商達德能源集團wpd旗下位在彰濱工業區外海的風場,原訂今(31日)要進行環評專案小組初審,但審查前wpd卻指出,目前彰化外海併網問題未解決,開發期程不確定性高,加上環保署提出非正式公告文獻輔助審查,開發風險過大,因此決定撤案。

wpd原訂開發的離岸風場,全名為「彰化縣彰濱工業區外海設置離岸風力發電廠」,場址在彰化外海水深15至45公尺處,裝置容量最大預計240MW,但場址並沒有在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告的36塊區塊開發場址內。

相較於台電減少開發面積,wpd則選擇直接暫緩開發,今日也直接申請撤銷環評審查。目前農委會預公告的白海豚保育區,是在離岸1至3海哩(約1.8至5.4公里)內,但根據環保署2周前公布的圖資,wpd的風場則幾乎全數位於農委會所指的白海豚分布範圍內、甚至部分位於大肚溪口白海豚出沒熱區。業者即表示,當時之所以申請開發,就是看準風場位置已避開農委會預公告的保育區,但現在環保署卻又出示新圖資,必須重新評估開發可行性。

wpd聲明指出,彰化地區申請量體大,但目前併網問題仍相當棘手,整體開發期程不確定性相當高,再加上環保署日前又提出非正式公告文獻輔助審查,讓風場開發風險過大,整體評估後決定暫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