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數千民眾遊行 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數千民眾遊行 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2017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7月25日,連續三天,湖南邵陽市隆回縣岩口鎮、灘頭鎮、六都寨鎮、荷香橋鎮等數千村民示威遊行,聚集縣政府抗議建垃圾焚燒廠,村民與警方發生了肢體衝突,有人被抓捕。據了解,抗議活動開始於岩口鎮,當地村民首先是在鎮政府進行維權無果,然後去縣政府。至7月27日事件進一步升級,周邊灘頭鎮、六都寨鎮、荷香橋鎮等地村民也聚集到縣政府。有村民透露,當地政府到處封路,不讓村民進縣城,而且將縣政府門口全部堵住不讓村民進入。

該垃圾焚燒廠曾於2015年選址在該縣北山鎮,因村民強烈反對而重新選址在岩口鎮向家村。如果該垃圾廠建成後,將焚燒邵陽市、邵陽縣、新邵縣、洞口縣、隆回縣、武岡縣的全部生活、工業垃圾,預計每天1200噸。

村民透露,反對選址在向家村最主要的原因是該村地勢較高,周邊2500米內有屺石、向家、寨子三大水庫,距向家村最近距離僅有數百米。其中寨子水庫是原添壁鄉大部分村子的飲用水源,屺石水庫是灘頭鎮數萬民眾的飲用水源。三大水庫合併兩條支流最終通向隆回的赧水匯入資江。

此外,政府在未經任何可行性報告的情況下,在未經民意調查許可下,在指使未經民意選舉的代表前去惠州某垃圾焚燒站考察的情況下,斷然把該工程預備設立在岩口鎮向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