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建滯洪池難上難 改善水患遙無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縣建滯洪池難上難 改善水患遙無期

2017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棠颱風尾造成嘉縣多處低漥地區傳淹水,連鹿草焚化爐聯外道路都因積水被迫暫時封閉,縣府水利處除仰賴農田水利會把關鍵的制水閘門加大,替淹水問題解套,也打算在上游興建滯洪池,卻因挖到遺址文物,不得不另覓新地點,再加上埤子頭排水預定施作滯洪池基地用地徵收碰壁,光要蓋滯洪池就挫折不斷,讓水利處人員嘆氣連連。

昨(31日)焚化爐聯外道積水不退,環保局一早緊急通知18鄉鎮市公所垃圾車暫停進場,直到下午3點水退,焚化爐才恢復正常運作,據環保局說法,焚化爐從16年前啟用至今,年年都會發生淹水狀況。

水利處長林谷樺解釋,焚化爐聯外道位置偏低,才會在豪大雨後變大水坑,歸究原因出在附近一座制水閘門太小,經與水利會協商後,對方已同意施工加大,現正進入設計階段,另再配合荷苞嶼護堤加高和滯洪池興建,淹水狀況將大幅改善。

不過荷苞嶼排水幹線治理工程日前因包商挖到距今4500年前的古文物一度緊急喊停,林谷樺說,滯洪池預定地疑似80%區域在「厝寮疑似遺址」上,經水利署建議,已往上游另尋土地,目前物色到一塊台糖土地,如和台糖達成共識,就會啟動調查前置作業,不過整體時程因卡到遺址,整治期程已被迫延後。

不只荷苞嶼滯洪池工程有狀況,為解決新港、溪口等地水患的而設計的埤子頭排水,是嘉縣最大的排水工程,預計要徵收36.6公頃土地做滯洪池,卻碰上地主反彈抗爭,土地徵收屢屢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