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生態蝙蝠館成立台灣第一家「蝠屋建設公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生態蝙蝠館成立台灣第一家「蝠屋建設公司」

2017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7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唯一的雲林黃金蝙蝠生態館為推廣蝙蝠保育生態,2017年起成立「蝙蝠建設公司」並動員到各縣市推出「蝙蝠建案」,引進獨門工法,大量建造蝙蝠屋,蝙蝠館長張恆嘉說,預定2017年底前在全國建造超過200座蝠屋,讓蝙蝠建立美滿的幸蝠之家。

位於雲林縣水林鄉的黃金蝙蝠館是國內唯一的蝙蝠館,多年來大力推動蝙蝠保育,在雲嘉各校或社區,已打造達4、5000座蝠屋。前兩年住屋率可達7成左右,後兩年更有的已達9成,保育成效極佳,因而決定「擴大業務」,並發動蝙蝠志工成立「蝠屋建設公司」遠赴台北、高雄、桃竹苗等地,推出200多戶的蝠建案,教導造屋技術。 「這是無毒的綠建築」張恆嘉說,蝙蝠屋是不經防腐的天然原木建築,使用無毒環保漆,內部有隔間,更有供生產繁衍用的「產房」和活動的「攀爬格」,是否會引來蝙蝠居住,格局縫隙最重要,太大或太小,蝙蝠很挑剔,所以打造蝙蝠宜家,技術也很講究,只要打造適合的格局「售屋率」自然高,對生態保育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