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機、南機場眷戶自救會 爭緩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松機、南機場眷戶自救會 爭緩拆

2017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防部近期積極活化軍方資產,但也因對原住戶提告、追討不當得利引發居民抗爭,其中北市就有松山機場國宅、南機場9號基地、信義區克勤零散戶等3處地區面臨軍方拆遷。松山機場國宅自救會、南機場9號基地眷戶自救會預計21日後向立委陳情,而一旁聲援的前台北市廉政委員會委員王小玉等社運人士8月13日也說,將會向國防委員會立委爭取緩拆、緩繳2年,再向國防部爭取解除不當得利、安置住宅。

位於松山機場南側、北市民權東路3段的松山機場國宅,過去為安置黃埔軍校1、2期國軍官兵及眷屬,由空軍司令部無償提供土地,被安置者自己出錢蓋房子。然而國防部從2008年起,以占用國軍土地對16戶住戶提告民事訴訟,三審定讞由國防部勝訴,法院原定6月強制拆除,卻遇居民拿瓦斯筒抗爭,最後讓國防部須重新溝通。

而位於萬華區南機場夜市附近中華路2段的南機場9號基地,12戶居民共有3戶民事訴訟三審定讞,但何時拆屋還地仍未定。南機場9號基地眷戶自救會副會長張天賜表示,南機場9號基地的住宅當初是國軍讓古寧頭戰役官兵自費自建,屬於私人產權,而部分住戶從1969年就經商,但國防部長期未表達意見,直到最近才說不行。他表示,國防部說,因自己不屬於原眷戶所以無法領得拆遷補償費,還需要繳交5年不當得利,約100、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