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鳳梨變「赤赤好」 社區找出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醜鳳梨變「赤赤好」 社區找出路

2017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1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萬巒鄉赤山社區以生產鳳梨為主要經濟來源,過去多由盤商收購,但農民在種植、銷售過程中,常有賣相差的鳳梨被淘汰浪費,中原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成功大學的大學生聯合組成團隊,透過水保局的洄遊農村計畫駐村2個月,帶動地方為「醜」鳳梨加工,並打造「赤赤好」品牌為產業加值。

學生團隊表示,許多鳳梨因為種植、銷售過程出現天然或外力因素,導致部分外觀不美,這些賣相不佳的鳳梨其實把果皮削掉後果肉並沒有影響,他們從LOGO、包裝設計著手,以品牌方式帶動地方製作環保清潔劑、鳳梨醬。

團隊指出,凝聚地方民眾是最困難的部分,他們舉辦「認識赤山」的教育營隊活動,從帶動地方學童認識家鄉的產業,建立赤山資料庫、挖掘地方資源,再透過鳳梨加工產品,創造社區自有品牌,當孩子參與後,家長們就跟著動起來。

赤山社區理事長潘嘉明表示,大學生駐村後讓地方看見年輕人的活力,許多不願意參加活動的長輩,開始走出家門,凝聚向心力,自有品牌建立後,能活化地方產業傳統的產銷模式,未來產品將在社區據點展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