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產畜禽糞污近40億噸 成主要農業源污染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年產畜禽糞污近40億噸 成主要農業源污染源

2017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17年8月30日中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今(30)日表示,目前中國每年產生畜禽糞污總量達到近40億噸,畜禽養殖業排放物化學需氧量達到1,268萬噸,占農業源排放總量的96%,是造成農業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

吳曉指出,中國傳統農業是一個種養迴圈的生態系統,每家每戶種幾畝地、養幾頭豬,豬糞作為有機肥在自家田裡施用,種養互促、迴圈利用。但近年來,隨著養殖方式從家庭散養向規模養殖加速轉變,養殖量快速增長,畜禽糞汙帶來的農業面源污染等環境問題也變得越來越顯著。

中國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耕地與肥料管理處處長仲鷺勍表示,中國各類有機肥資源折合成養分約7,400多萬噸,但實際利用率不足40%,特別是規模化養殖產生的大量畜禽糞便得不到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