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首見台灣水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首見台灣水鹿

2017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17年8月31日自由時報鹿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鹿谷鄉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山友於28日捕捉到一隻台灣母水鹿在戶外活動的身影,也是園區有史以來首見,難道是保育有成,連水鹿也遷徙到溪頭?

台大實驗林管處及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有待進一步觀察,但不排除是人類飼養走失或逃離飼主的水鹿。 台大實驗林管處秘書葉永廉說,在接獲通報後,針對山友提供的影像仔細觀看,發現落單的母水鹿屬於2、3歲青少年時期,加上不怕生,研判人類豢養逃走的可能性相當高。

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台灣水鹿是台灣最大型的草食動物,以目前大家對生態保育之重視,水鹿的確有可能出現在溪頭的森林環境,暫且不論野生或眷養因素,被發現的這一隻母鹿,是否還有其他同伴,以及會不會定居在溪頭?才是日後追蹤、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