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試基地有坍塌風險 放射物恐洩漏威脅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朝鮮核試基地有坍塌風險 放射物恐洩漏威脅中國

2017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9月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有中國科學家表示朝鮮曾經實施5次核試驗,導致測試用的山頭面臨坍塌的風險,這可能會造成放射性物質洩漏並擴散到中國。

中國科技大學的研究者在通過測量和分析朝鮮核爆造成的衝擊波,最近5次核爆都是在豐溪里試驗場地同一座山下進行的,此結論是基於中國100多個地震監測中心收集的數據。

中國核學會前理事長、核武專家王乃彥說,如果上述發現可靠,就將有發生大型環境災難的風險。王乃彥說,如果朝鮮再來一次核爆測試,將有可能造成整座山塌陷,而坍塌過程只在地面留下任何洞,放射性物質就有可能從這個洞外洩,並擴散到整個地區,包括中國。

王乃彥說,不是每一座山都適合做核試驗,合適的條件是山峰高、但坡度平坦。由於朝鮮的陸地面積有限,並且要考慮核試驗的敏感性,朝鮮當局可能沒有太多選擇。至於豐溪里的山還能持續多久,也將取決於朝鮮如何放置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