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牠蓋家 台灣首見蝙蝠棲息果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幫牠蓋家 台灣首見蝙蝠棲息果園

2017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9月1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府農業局推動「里山倡議」精神,發現旗山南勝及美濃德興社區有「高頭蝠」等五種蝙蝠出沒,號召居民復育蝙蝠生態,居民製作「蝙蝠洞」供棲息,既做生物防治又象徵「福氣」,值得一提的是,過去蝙蝠大多棲息水稻田附近,南勝社區種植玉荷包荔枝,成為台灣調查到蝙蝠棲息果園首例。

居民將「蝙蝠洞」懸掛在荔枝樹下,成功吸引蝙蝠進駐棲息,利用蝙蝠一個晚上可吃掉數百隻飛蟲特性,減少農作物的害蟲防治用藥。 另美濃區德興社區是高雄一四七美濃米的主要產區,近來社區居民凝聚共識,家戶門上懸掛「蝙蝠洞」,要恢復過往豐富生態,兼顧精緻良質稻米經營,每到傍晚天上可見上千隻蝙蝠,盤旋美濃溪畔吃蟲子,蔚為社區奇特景觀。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