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非核家園、綠能矽島為首要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賴清德:非核家園、綠能矽島為首要目標

2017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9月16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院長賴清德今(16)日赴台南出席「2017前瞻綠色生活提昇競爭力」高峰論壇,表示行政院首要推動「非核家園」及「綠色矽島」,而政府具體的作法則包含建置再生能源,希望在2025年時能佔台灣整體發電量的20%,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目標。

對於非核家園的電力缺口,賴清德表示,除了建置再生能源外,也必須加強創能,並進行節能、儲能的措施,因此智慧電表、智慧電網就非常重要。賴清德也說,希望台南市的電源可以是分散式的,讓各家戶的太陽光電網透過智慧電表或電網,都能享有某種程度的自主能源。

此外,賴清德進一步說明,7年前他接任台南市長時,規劃台南市的發展方向首先是「文化首都」,但他認為,除了古文化之外,也要有新文明,因此選擇「低碳城市」作為努力的方向。因此台南市政府2012年通過「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確立以低碳城市作為發展目標,不僅希望將台南打造為低碳城市,也能是太陽光電城。文化首都及低碳城市,這是政府希望給台南市民的生活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