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硫渣築塭堤 新園人憂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脫硫渣築塭堤 新園人憂污染

2017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9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新園鄉新園村一處占地約六公頃的魚塭,使用脫硫渣做塭堤,村民擔憂水源受污染,昨(19日)有上百人前往抗議,環保局、農業處獲報會勘,並將土壤採樣化驗,同時認定魚塭沒有水權申請,違反區域計畫法,要求地主限期改善。

這個魚塭靠近新園鄉新園村高屏溪堤防,占地約六公頃,鄭姓業者養殖了午仔、烏魚、風目魚、蝦子等,由於使用中鋼爐石再精煉的脫硫渣製品做塭堤,村民深怕脫硫渣製品污染水源及周邊土壤。

鄭姓業者澄清,做溫堤的脫硫渣都是出自中鋼的合格產品,沒有污染疑慮,他不可能拿自己養殖的魚蝦來開玩笑。

鄉長陳武昌指出,業者沒有事先向村民說明運送的物品有無毒性,引發疑慮,環保局應該將把運送進來的脫硫渣製品和土壤採樣化驗,並盡快公佈化驗結果,以確定農地和水質是否受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