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漁護署擬年底前為野豬絕育 或成全球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漁護署擬年底前為野豬絕育 或成全球首例

2017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控制香港野豬的數目,香港漁護署擬於年底為野豬注射注射避孕藥物,目前正為少數野豬測試,如果成事,將成全球首宗野豬絕育先例。團體「野豬關注組」對野豬絕育措施表示歡迎,但認為目前資料未完整,當局需小心處理。

漁護署助理署長(自然護理)陳堅峰表示,漁護署將於今年年底引入一種用於哺乳動物的避孕藥物GonaCon™,進行野豬避孕試驗計劃。漁護署先會派獸醫向雄性野豬施放麻醉藥,以協助捕捉及注射避孕藥物,完成後會將牠們放歸大自然,並會監察試驗計劃涵蓋的野豬群落,從而評估計劃的成效。

陳堅峰指,外國並沒有為野豬絕育的先例,若試驗計劃成功,或成全球首例。至於如何追蹤成效?

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對措施表示歡迎,但由於當局目前公布的資料不多,野豬關注組會繼續觀察事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