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減排碳量、列評鑑 明年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抵減排碳量、列評鑑 明年上路

2017年10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電交易乏人問津,經濟部也決定祭出二大利多扭轉形勢。對於購買再生能源憑證的企業,明年起將可抵減溫室氣體排放盤查量,買愈多排碳量愈少。另外,則是鏈結國內外CSR(企業社會責任)評等系統,包括台灣企業永續獎、美國道瓊永續指數、摩根史坦利的環境指數等,讓憑證列入評鑑分數。

目前鋼鐵、石化、水泥、半導體、液晶顯示器廠商,每年都需做溫室氣體盤查,平均4、10月都要給環保署盤查一次。依新制度,現在起購買綠電憑證,即可在明年獲得申報抵減。

除了可抵減CO2排放量外,標檢局也將把憑證鏈結到CSR上,局長劉明忠近日帶隊,馬不停蹄兵分兩路前往歐美。先是拜會英國碳揭露企業總部(CDP),取得對方認可列入我國自再生能源憑證。再來是走訪美國道瓊公司與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公司,爭取到「道瓊永續指數」(DJSI) 與「環境社會與治理指數」(MSCI ESG),將我國憑證列入對企業打分數的指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