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定古蹟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 2018年「原貌修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定古蹟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 2018年「原貌修復」

2017年10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9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淡水區中正路後段的台銀日式宿舍,鄰近淡水海關碼頭,在2011年公告為市定古蹟,僅存的一棟建築尚待修復後再利用,所有權人台灣銀行已委託專業單位進行修復工程設計,預計2018年啟動修復工程,2020年完工。

台銀日式宿舍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年間,原本有4棟建物,木造黑瓦的建築群緊鄰淡水河,前有庭院、後有花園,還能遠眺對岸的觀音山,原本為當時的官員宿舍,1949年後收歸台灣銀行所有,作為淡水分行經理的宿舍。

2004年6月,淡水的文史工作者聯名申請,爭取將台銀日式宿舍列為文化資產保存,當時的審議程序仍在進行時,宿舍卻慘遭向台灣銀行承租土地的業者連夜剷平,經文史工作者奔相走告、積極搶救,僅留下現有的一棟,因為保留過程艱辛,台銀日式宿舍的修復完成對於地方頗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