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黑豆蟲害 損失2成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生、黑豆蟲害 損失2成多

2017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8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沿海地區近來斜紋夜盜蟲害嚴重,花生及黑豆損失慘重,農民指出,花生年底加工用量大,因蟲害嚴重,漲幅可能超過1成。

雲林沿海這幾年配合政府轉作雜糧,以因應市場需求,沒想到東勢與水林地區花生與黑豆斜紋夜盜蟲害嚴重,許多田地的作物葉子遭蟲啃食,無法行光合作用,豆莢成長受影響縮小,預估損失至少2到3成,農曆年間花生用量最大,之前每台斤產地價約40元,農民估算因花生減產,漲幅可能達1成以上。不過,毛豆卻僥倖躲過蟲害;農民表示,因斜紋夜盜蟲偏好啃食雜糧嫩葉,毛豆栽種時間較長,葉片口感欠佳,斜紋夜盜蟲興趣缺缺,自然以花生及黑豆為主食。

這次斜紋夜盜蟲害災情慘重,農民評估天候不穩定是主因,偶有大雨來襲,或是長久天旱,都是促成蟲害嚴重因素之一,政府未來推動有機雜糧應思考對策,防範可能的蟲害;否則,推動有機雜糧恐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