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新豐掩埋場垃圾爆量 居民不堪蚊蠅空汙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縣新豐掩埋場垃圾爆量 居民不堪蚊蠅空汙抗議

2017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8日蘋果即時新聞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位於竹北、新豐區域的垃圾掩埋場,因靠近西濱海邊,每每海風一吹,垃圾難聞惡臭就飄散到附近住家;也因現場蚊蠅孳生,每逢消毒之際,蚊蟲就飛到民眾家中,居民深受其擾。18日上午鳳岡區里民集結在場抗議,希望環保局盡速將堆積的垃圾移走,維護里民健康環境。但由於竹北與新豐地區每天產出的垃圾量遠大於調度焚燒的量,目前新豐掩埋場已累積6000多噸垃圾,加上新竹市焚化爐因故障維修,目前無法調度焚燒,垃圾問題再度浮出檯面。

里民向環保局提出陳情,希望環保局盡快將掩埋場內垃圾及底渣實施限量管制,並在各里每星期進行消毒,垃圾掩埋場也要派人監控,避免不肖人士進入隨意傾倒。此外,鳳岡區四里每位里民,因每日飽受空氣和環境汙染,應每2年補助全身健康檢查及醫藥補助,而當初垃圾掩埋場里民回饋金,也要恢復當初所訂金額。

環保局局長黃士漢也親自到場接受里民陳情,他回應里民,將會盡最大力將垃圾清運完畢,不過現階段面臨新竹市焚化爐故障維修,如今只剩苗栗能每日調度60公噸,不過因竹北、新豐區每日產出垃圾量遠高於清運量,目前會再想辦法協調,里民也可到公所領取殺蟲劑,環保局每周也會進行噴藥消毒,維護里民健康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