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繁殖優勢 台灣角金龜演化多種雄性武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增繁殖優勢 台灣角金龜演化多種雄性武器

2017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2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師大團隊研究台灣角金龜,發現雄蟲細長的前腳用於和對手打鬥的早期,巨大犄角用於打鬥不斷升級的後期,顯示生物為繁殖優勢和競爭雌性,演化出多種專門雄性武器。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2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日本籍博士後研究員小島涉(Wataru Kojima)長期研究甲蟲武器的構造與功能,對台灣角金龜特長前腳的功能與演化很好奇的他,取得東京大學博士學位後,遠渡重洋來台,加入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林仲平的研究團隊,探索台灣角金龜的生態與行為。

團隊發現,台灣角金龜雄蟲細長的前腳用於和對手打鬥的早期,雄蟲雙方會高高舉起前腳向對手舞動推擠,可能用於評估對手的體型與實力;巨大犄角用於打鬥激烈程度不斷升級的後期,雄蟲會用犄角將對手頂開,或將對手拖離雌蟲,研究結果證實生物為了繁殖上的優勢,針對競爭雌性的特定打鬥階段,能演化出多種專門的雄性武器。

研究成果已於7月發表在英國林奈氏生物學會期刊(Bi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